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云”复试工作圆满结束
2020-05-30 09:00   研究生院

日前,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云”复试工作圆满结束,安全、顺利、全额完成招生任务,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613名,较去年增加36.5%,研究生招生规模创历史新高。

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和省招考办相关工作要求,切实保证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董玉宽、校长阎卫东多次专门听取复试及疫情防控工作汇报,明确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政策解读和顶层设计,加强防疫安全教育管理,深入了解和关注考生需求,科学制定复试工作方案,统筹学校有关部门,确保复试过程平稳有序。复试期间,董玉宽通过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对各学院“云端”考场进行了巡视指导,要求切实做好复试安全和科学选才工作;阎卫东前往各复试考核现场检查指导,要求各学院全体教师规范、严谨、有序做好复试考核工作。副校长冯国会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复试和防疫工作方案,深入复试现场检查和指导,确保复试过程平稳推进。

针对今年研究生复试面临的严峻挑战,学校准确研判形势,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精准施策、细化管理,科学制定网络远程复试及疫情防控方案。全校多部门统筹联动,党政办协调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方案,人事处严格审核复试教师进校资格,保卫处严格执行复试入校审查,后勤集团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空间环境、饮食安全保障,网络中心全力提供网络技术支持,确保复试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到位。

各学院全面摸排考生状况,加强远程复试技术指导和教育管理,确保每一名考生不缺考、不掉线;认真落实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复试分数线、调剂基本要求、调剂考生进入复试的遴选规则及复试考核细则;细化复试考核工作方案,统一复试考核流程,组织全体教师和考生开展网络远程复试测试及模拟演练。研招办全面开展业务培训,多层级深化培训效果,确保每一个学院、每一复试工作组、每个考生熟练掌握复试流程和技术要求;制定标准化操作流程,规范考生考试行为,规范教师考核用语,明确复试工作清单,确保复试流程平稳有序;严格贯彻落实“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工作要求,严格人脸和人证识别,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复试考核小组人员组成及复试考核试题,统一采取“双机位”监控方案,确保复试考核安全有效;强化信息公开,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等均进行了全面充分的公开公示,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全程复试远程监督监控等,切实保证招生工作规范严谨、公平公正。

在各相关部门和12个学院、700余名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时12天,192个“云端”考场、3254名考生圆满完成复试考核工作,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及增幅创造了新纪录,标志着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撰稿:金宁 编辑:韩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