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校友庄茁当选国际计算力学学会执委
2020-06-13 08:44   校友工作办公室

在刚刚结束的国际计算力学学会(IACM)执委增选中,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我校校友庄茁当选国际计算力学学会执委(IACM, EC),任期为2020年-2026年。

国际计算力学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Mechanics,简称 IACM)最早可追溯到1981年4月,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R.H. Gallagher、J.T. Oden和O.C. Zienkiewicz三位计算力学领域的科学家发起的一次学术会议。1984年,IACM成为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IUTAM的关联组织。该组织旨在推动计算力学理论与方法的研究,促进计算力学在实践中的应用,组织各领域中计算力学成果交流,提供传播计算力学有关知识的咨询和集会,每两年举办一届世界计算力学大会(WCCM)。

1988年,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以团体会员名义加入该组织。2004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世界计算力学大会暨亚太计算力学大会(WCCMVI),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北京大学袁明武教授曾担任IACM执委,中国学者在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提升了我国在国际力学界的话语权。

庄茁,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航院原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原校党委委员。国防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曾在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任教,是我校杰出的校友代表。2017年,获英国斯旺西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在断裂动力学理论和计算与工程应用、聚合物和金属动力学性能的理论和计算与工程应用等方面拥有国际领先的学术成果和国家重大工程的技术成果。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71名、博士后13名。发表学术论文310余篇(SCI收录1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8部,含专著5部(英文2部)、编著7部、译著6部,达1000余万字,论文和著作他引10,000余次。获得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8年军队科技成果奖二等奖、2015年北京市科技成果奖三等奖、2012年钱令希计算力学成就奖、2009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中国力学学会监事,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科协委员,北京力学会理事长;国际计算力学学会执委(IACMEC唯一中国人),亚太计算力学学会常务理事(APACMEC)。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