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学校党委细化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2020-06-13 10:10   党委宣传部

近日,为加快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为高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期以来,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为深入贯彻《意见》,学校党委深入部署,系统推进,确保《意见》要求的精准落实。

6月9日,校党委书记董玉宽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意见》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及构建学校思政工作体系工作进行了部署。董玉宽在讲话中强调,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关键抓手。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的文件系统全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科学部署,全校要结合学校思政工作特色,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构建具有建大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学校已经初步建立了“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制定了“三全育人1+10”综合改革及建设方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就“三全育人”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全校上下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精准把握思政工作的定位、重要作用及意义,坚持围绕总体目标、具体要求,按照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认真研究谋划,上下联动,精准施策,确保各项工作在学校落地落实。

校长阎卫东在会上指出,《意见》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与保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过程中,要将思政工作与学校教育事业融合起来,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人才项目评审、教学科研成果评比等工作紧密结合,要充分体现我校多年积累形成的“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等思政工作特色,重点进行推进,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符合学校实际的思政工作体系。

6月11日,学校专门召开台账式落实《意见》工作协调会,校党委副书记宁先圣参加会议并部署了相关工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雁就台账式落实《意见》要求,从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时间进度等方面作了说明。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宁先圣在讲话中强调,《意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的迫切需要,对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切实做好台账式落实《意见》工作,一是各单位要结合上级部门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好工作台账,定量指标刚性落实,定性指标体现特色,提高台账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二是各单位要协同联动,密切配合,互为补充,通过精心构建工作体系,切实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接下来,学校将根据《意见》中明确的目标任务,围绕七个体系以及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等方面的要求,将久久为功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以3年为周期,分年度、分条目逐项推进、狠抓落实,确保到2022年构建完成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并具有建大特色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撰稿:李明泽 编辑:韩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