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
2021-02-25 15:34  

2月2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本学期第一次理论学习,学习专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利印,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国会、张珂,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传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雁,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瑞参加学习,副校长严文复、李宇鹏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学习会。王利印、曹传明在学习会上发言。董玉宽主持学习会并作学习总结。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辽宁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以及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省纪委书记廖建宇在会上的相关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与会成员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

董玉宽在学习总结中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这个历史节点上,要坚持不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紧扣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落实到提高学校各级领导的政治能力上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的政治建设是统领、是核心,要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承担起分管领域的党的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在学习中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达到强化政治素养、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学校发展的目的。

二、树牢政治意识,切实增强“政治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中强调“政治三力”,即“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锻造坚强政治能力。一要增强政治判断力。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斗争本领、积累政治经验,尤其在学校的“十四五”期间,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保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二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领悟力是保证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完成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真正领悟了精髓和要义,做事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直击靶心。三要提升政治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应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上下同心、步调一致。

三、压紧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要强化部署。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二要明确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委是关键主体。各基层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三要当好表率。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冲锋在前、靠前指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当好头、作表率,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董玉宽强调,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严抓严管抓出来的,更是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带出来的。要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入融合起来,锚定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撰稿:周秀丽 摄影:王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