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国际能源类顶级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发表我校孙红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2022-06-27 18:08   机械工程学院

近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孙红教授的能源存储与转化团队在国际能源类顶级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上发表题为“Direct ink writing (DIW) of graphene aerogel composite electrode forvanadium redox flow battery”(基于直接油墨书写的石墨烯气凝胶复合电极在全钒液流电池中的研究)的研究成果,该成果收录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最新影响因子9.127,中科院SCI分区一区,TOP期刊,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项目经费的支持。我校是该论文的唯一单位,文章的作者包括:李强(第一作者)、董晴、王俊楠、薛志超、李洁、喻明富、张添昱、万晔、孙红(通讯作者),该论文的顺利收录得益于学校领导对科研的高度重视和学院领导对科研的鼎力支持。

3D打印石墨烯气凝胶的制备工艺示意图(a)和打印路径示意图(b)

研究报道了一种基于直接墨水书写(DIW)技术的可控多孔结构还原氧化石墨烯(rGO)/导电炭黑(Super-P)气凝胶复合电极。3D打印气凝胶复合电极首次应用于全钒液流电池。由于3D打印的优势,该制备方法提供了rGO基电极的控制精度和设计能力。此外,采用氢碘酸还原代替高能耗热处理合成了复合气凝胶电极。装配该气凝胶复合电极的放电容量高达848.4 mA·h,显著高于传统的原始石墨毡电极,表明该气凝胶电极对电解质的利用率有所提高。气凝胶复合电极的性能改善是得益于其层次化的多孔结构、高比表面积和较高的电导率。未来的研究重点将集中于气凝胶复合电极电导率的提高和最佳的多孔结构设计,从而进一步促进全钒液流电池性能的提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