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办公会
2022-07-28 10:32   马克思主义学院

7月27日,学校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办公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副校长李宇鹏,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国会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学科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潘瑞从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性、近年来学院工作情况、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下一步工作计划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五个方面作了工作汇报。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就分管工作进行了补充介绍。

与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就思政课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立项、实践教学、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宇鹏表示,将持续大力支持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在师资队伍建设、思政课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方面提供坚实保障。

冯国会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进行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批学科带头人,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要发挥学科优势,推进智库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将学科建设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形成高水平咨政建言成果;要发挥好研究生导师作用,不断提高导师队伍建设水平。

阎卫东作总结讲话。他对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学院提出的问题作出了积极回应。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围绕加强思政课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为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提供了原则遵循和方向指导,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就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阎卫东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解放思想,围绕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阐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结合具体实际对照分析,寻找差距、抓好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吃透标准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推进工作落实落细。三是要结合校园文化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注重凝练学科方向,推出学术精品,形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向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形成对人才培养和思政课教学的有力支撑。四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定思政课教师规模,提升思政课教师学历和能力水平,完善工作和教学评价体系。五是要加强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和研究生培养团队建设,重点支持优秀学术骨干,打造一批优秀的骨干教师成为团队带头人,明确研究方向,进一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学校优势学科交叉融合。

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办公会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下一步建设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鼓舞了教师士气,增强了工作动力,学院全体干部教师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奋斗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撰稿:卢秋野 编辑:韩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