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我校天作建筑研究院被授予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共建联合体及研究生培养基地 

张伶伶教授受聘义县城市更新与建设“总规划师”

2022-08-02 19:54   天作建筑研究院

7月31日,由中国建筑学会主办、义县人民政府和我校天作建筑研究院承办的“辽宁奉国寺”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暨义县城市更新与建设“总规划师”聘任仪式在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奉国寺举行。

仪式上,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我校副校长严文复、义县县委书记郭廓分别致辞;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宣读认定决定,授予我校天作建筑研究院、义县奉国寺管理所为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共建联合体及研究生培养基地;郭廓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我校天作建筑研究院主持人张伶伶教授颁发义县城市更新与建设“总规划师”聘书。

严文复在开幕致辞中赞叹了千年奉国寺所承载的中华文明辉煌成就,感谢中国建筑学会授予我校天作建筑研究院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她介绍了我校作为全国知名、辽宁最好建筑类特色大学的办学特色与学科优势,并表达了我校天作建筑研究院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体成立后,为锦州城市更新和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的信心与期许。

聘任仪式后,在义县奉国寺鹤年书房召开了“中国建筑大家科普讲堂:走进奉国寺——古城更新与木构建筑传承研讨会”,锦州市委书记靳国卫参加会议,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建筑与规划学院负责人应邀参会。我校研究生院院长袁敬诚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洪澎教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本土设计研究中心设计室副主任康凯高级建筑师及义县原文旅中心主任王飞受邀进行主题演讲。与会专家与义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就义县城市更新与木构建筑的保护利用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张伶伶教授以“营建历史与现实的共同家园”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张伶伶教授以建筑师视角,审视地域文化在历史建筑、当代建筑以及城市营建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文化在城市发展建设中的“硬实力”价值;从“延续与重构”“传承与共鸣”“认同与归属”三个层面,选取历史建筑、地域建筑及当代建筑三个设计作品,论述了城市建筑营建中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传承与表达的过程与方法;强调义县城市与建筑的营建,要将文化彰显在物质形态之中,打造具有认同与归属感的乡情。靳国卫与张伶伶教授就城市建设中如何保护义县厚重的历史文化进行了亲切交谈。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扩大了我校在城市更新与城市文化建设领域的影响力;作为中国建筑学会科普教育基地,“辽宁奉国寺”将为我校师生提供更多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机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