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消除信息孤岛、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工作研讨会
2022-08-03 20:02   信息化建设办公室

8月3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了“消除信息孤岛、提升数据治理水平”工作研讨会。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参加了会议,主管副校长李宇鹏远程进行了工作指导。会议由学校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组织,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处、计划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处等部门信息化与应用系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阎卫东指出,三年来,我校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大发展,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信息化建设正在从规模化建设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学校建立了信息化规划、管理、业务一体化工作机制,此次会议是信息化转型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希望各部门提升软件应用水平,加强数据共享互通,为学校治理现代化服务。他对开展信息化建设的部门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要开展对各应用信息系统信息化建设成效的综合评价:一是开展软硬件建设水平评价。建设规划中既要适度超前又要节省资源,硬件建设要保持3年先进性,软件建设要满足5-8年的应用需求。产品选型要优先考虑大型品牌、知名产品、通用性好的产品;二是开展业务系统应用水平评价。要对系统全面功能的利用率进行评价,对信息化管理人员的稳定性、冗余性进行评价,对产品开放性数据共享性进行评价;三是对系统建设和应用师生满意度进行评价。

会议传达了李宇鹏的工作指示:一是要积极提高各系统的应用水平,消除手工填表、转接等问题,打通互通互连难题,进一步消除应用系统信息孤岛。二是进一步提升学校数据共享共用水平,探讨校园大数据平台化应用解决方案。三是关注教师各类填表多、填表繁琐问题,既要提高行政工作站位,也要从技术上探讨解决方案。

会议介绍了我校数据标准的制定、全校系统间数据治理与共享的情况,我校数据中心已建成共享数据1670余万条,同时介绍了兄弟院校信息化建设先进案例。各部门负责人结合本部门业务情况,就经费投入与保障、劳资与工资、党建数据应用、科研立项与报销、干部个人事项报表、科研项目申报、学分制与学费收取、研究生双选信息等诸多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共识:一是数字校园普遍实行基于学校共享数据为中心的应用模式,各应用系统通过开放接口访问中心数据,同时不断完善校园数据数量和质量。二是过程性数据可通过友好应用系统间互通来实现,如资产与财务、科研项目与报销等。三是应用系统向相关联单位开放共享,如干部数据与人事系统、教学科研数据与人事系统。四是探讨CentOS停服后国产操作系统试点应用案例,要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开展全校应用系统备案工作,做好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五是探讨建立校园大数据共享操作平台的可行性,对学校基本校情统计分析大数据、办学条件大数据、学生大数据、教师大数据、科研大数据、资产大数据、校园卡大数据、保卫门禁大数据、招生就业大数据、网络运行大数据、图书情报大数据、各学院办学大数据等进行初步探讨。六是探讨建立教师个人数据中心的可能性,通过个人数据自享共享、实现教师画像、破解填表难等问题的可行性。七是鼓励学生管理系统先行先试,大力推进大数据应用,提升服务学生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八是探讨未来学校合同管理系统、无形资产管理系统的建立和应用。

最后,会议向全校信息化建设者发出了倡议:一是信息化积极为学校现代化治理服务,要开门建设信息化,立足部门、着眼全局、数据共享、互通互连。二是信息化建设面向发展、面向师生,要提升服务站位,增加服务意识。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宗旨,在信息化项目建设全过程中,广泛听取和吸收一线管理人员、一线教师学生的意见和反馈,让信息化的成效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服务。此次会议将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撰稿:牛志成 编辑:韩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