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我校张伶伶教授获评2022年度辽宁省教书育人模范
2022-08-08 19:05   人力资源处

日前,辽宁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度辽宁省教书育人模范名单,经组织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20人入选2022年度辽宁省教书育人模范,我校张伶伶教授成功入选。

张伶伶教授在建筑教育领域辛勤耕耘40年,他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他师德高尚、育人有方,强调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和严谨求真的工匠精神,注重以自己的思想品质、治学态度和奉献精神做学生的表率。他悉心了解每名学生的特点,在思想、学业和生活各方面给予学生全方位的关爱。他在教学、科研、创作实践中勇攀高峰,曾获得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辽宁省高校攀登学者、中国建筑教育奖、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科技创新带头人、辽宁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张伶伶教授是我国寒地绿色建筑研究领域领军人物之一,主持完成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级科研攻关项目。他凝聚几十年来对我国城乡建设中机遇与问题的思考,提出了区域建筑学理论,并在他所主持的国家战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辽东湾新区中加以实践验证。他带领创作团队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跨度下持续开展实践探索,主持完成了辽东湾新区从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到单体建筑及景观环境等的一系列项目,获得了包括中国建筑创作大奖、中国建筑设计金奖、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国际主动式建筑联盟创作金奖、华夏建设科技奖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和设计奖项60余项;实践成果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建设报》和《辽宁日报》等媒体重点报道,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和中央决策提供了积极参照;德国著名杂志《建筑大师》官网进行了专门介绍,在2021年国际建协世界建筑师大会上代表我国参展,对推动我国建筑设计实践走向国际产生了积极影响。他主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宾山庄项目,在冬奥国际舞台上呈现了辽宁品牌。2021年,他荣获我国工程设计行业最高荣誉称号——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是我省高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第一人,对推动我省建筑教育事业和建筑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张伶伶教授锐意进取,以高屋建瓴的教育理念规划布局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科长远的发展方向,为东北地区建筑教育事业、辽宁省建筑学科发展和沈阳建筑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因其在建筑教育领域的远见卓识和杰出贡献,他连续两届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建筑学科评议组,现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成为我国建筑教育发展的引领者之一。他长期坚持一线教学,用耐心和智慧辅导每名学生的设计功课,以身作则地引导学生领悟做人和治学的道理。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长学生的学术视野,他默默支持学生社团28年,出资举办设计竞赛十余届。他贯彻产、学、研相结合的高等教育思想,时刻走在以实践探索理论、以实践培养人才的前沿,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业界精英。他曾获我国建筑教育领域最高奖——中国建筑教育奖,1999年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教学成果奖多项,作为主持人获得辽宁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他的教育理念得到了《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

从教40年来,他是令师生尊敬和崇拜的良师益友。对待学生,他热情和蔼、心细如发,如涓涓细流般传递教师的慈爱;对待事业,他严谨睿智、淡泊名利,以平实自然的理念书写着自己不平凡的故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