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土木学子在辽宁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取得佳绩
2022-09-08 17:18   土木工程学院

8月31日至9月3日,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辽宁省分区赛在辽宁工业大学举行,本届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金路、侯翀驰、郭凯、刘鹏飞指导的两支参赛队在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其中,学生于海涛、熊元、解协庆制作的模型“更上一层楼”在全省42支队伍中位列第3名并晋级全国总决赛,由学生岳琮达、沙知语、任光信制作的模型“沈建之星”位列全省第9名。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财政部首次联合批准发文的全国高校9大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中重要的国家级科技创新竞赛,也是我校土木工程学科认定的A类竞赛。大赛以“创造、协作、实践”为宗旨,培养大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创造”精神和团队协同以及工程创新设计能力,以提升高校实践教育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长期以来,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紧密围绕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和学科前沿发展,注重学科竞赛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自本次辽宁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通知发布后,学院领导班子统筹全局,即刻组织筹备校内选拔赛,经过线上校赛严格选拔,有六名学生脱颖而出组成了两支队伍。队伍组建后,四名指导教师对两队学生进行了精心指导和培训,每天固定时间研讨结构方案以及软件模拟,即刻进入紧张而充实的备赛状态。同时,学院立即向学校申请备赛学生返校并得到大力支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学院院长李帼昌带领的学院领导班子高度关注下,试验加载装置、参赛用材以及返校学生的衣食住等生活问题都得到了快速和妥善的安排。在全国疫情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参赛学生克服各种困难,并于8月6日从安徽、江西、贵州等地顺利返校。在一个月的备赛期间,学生和指导教师们每日早出晚归、不畏酷暑,在模型室精心地进行模型制作、加载、分析、讨论、优化和调试。同学们经常废寝忘食,指导教师们也始终坚守,每个模型都要连续两天不间断制作和优化,为的是保证模型制作的精度和效率。参赛之前,每支参赛队伍均制作了10个作品并完成了40余次加载。在为期4天的省赛过程中,学院院长李帼昌、常务副院长杨志坚、副院长郭凯等更是全程关注,始终和参赛队员们在一起。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省赛中,我校代表队团结协作、不畏艰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激烈的角逐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本次比赛展示了我校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合作精神,也加强了省内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起到了促进作用。在下个阶段的国赛备赛期间,希望我校代表队能再接再厉、乘风而上,在全国总决赛中拓展视野、提升竞赛质量和参赛水平,展示我校土木学子风采,争取再创佳绩!

撰稿:金路 编辑:韩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