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建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会
2022-09-19 16:04   科学技术研究院

9月16日,学校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会,辽宁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入校进行了实地评估考察。辽宁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陶隽莅临我校并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国会出席会议,省科技厅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社会发展科技处,绩效评估专家组以及我校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学报编辑部负责人及各单位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

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阎卫东会见了陶隽一行。阎卫东对陶隽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陶隽及辽宁省科技厅一直以来对我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对于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工作,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召开专门会议,成立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积极落实考评工作各项部署和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对标《科研诚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三评”改革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我校落实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自我评估。他希望专家组能够帮助学校把脉,指出存在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学校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把科研诚信工作持续做深做实,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制,积极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科技评价体系和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会上,冯国会对省科技厅多年来对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工作,切实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他从厘清责任,开展全面部署;狠抓细节,强化流程管理;教育先行,融入关键节点;严肃查处,紧扣学术监督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全面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及“三评”改革工作情况。他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学校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具体指导下,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科研诚信建设、细化“三评”改革措施,以科研活动全流程诚信管理为重点,引导科研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加强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着眼规范“三评”行为、守住诚信底线,切实提升我校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陶隽首先对我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从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依据、工作做法、工作要求四个方面作了重要阐述。强调从党中央到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工作,希望学校能够将有关政策贯彻落实到实处,要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担负起科研单位的主体责任;要从论文、专利、项目等对社会经济的贡献度来衡量,破除“四唯”,探索建立科研评价新标准;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要严格监督管理,强化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的责任,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

科学技术研究院负责人围绕学校整体科研情况、科研诚信工作、“三评”改革工作以及创新制度和典型案例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工作情况。汇报了学校始终把科研诚信、“三评”改革摆在事关科技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会同各有关部门在制度建设、工作机制、教育引导、监督惩戒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我校科研诚信建设、“三评”改革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

绩效评估专家组按照工作程序分别对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单位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进行了关于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工作的现场问询,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分别与我校科研人员、在校学生、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专家组现场抽取了我校承担的2021年省部级及以上项目,对涉及科研诚信和“三评”改革的内容进行了核查。

会后,冯国会陪同陶隽一行调研了我校结构工程实验室、光伏新能源研究中心、何长工事迹陈列馆、建筑博物馆等地。

撰稿:袁勇 路林翰 摄影:王希 郭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