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头条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第十九届水稻播种节
2021-05-27 11:28   校工会、机械工程学院

布谷声催播种宜,和风细雨插秧时。5月26日中午,细雨纷飞,学校第十九届水稻播种节在稻田景观区举办,学校党委书记董玉宽,副校长严文复,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利印,副校长李宇鹏,党委常委、副校长冯国会、张珂,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传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雁出席活动。浑南区教育局局长张贵勇、建大附小校长李磊参加活动。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周晓东应邀参加了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老师及学生代表一同在毛毛细雨中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董玉宽将“稻香飘校园、育米如育人”的旗帜授予下一届水稻收获节承办单位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并宣布第十九届水稻播种节开幕。

严文复在活动中致辞,对全校师生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全员落实育人责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学生第一”的理念,真正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二要全过程贯穿育人环节,引导教职工主动参与“三全育人”大格局的构建,真正让立德树人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得到落实;三要全方位融入育人系统,优化育人的协同机制,强化育人的保障机制,改善育人的评价机制,着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四要强化劳动育人成效,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打造学生、教师、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劳动教育共同体。

她希望全校师生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努力将建大稻田文化打造成为学校生态文明教育的特色,为建党百年献礼!

周晓东在活动中致辞。他表达了对袁隆平老先生的敬重和怀念、对我校稻田景观的肯定,同时对学校师生给予了衷心的祝福。

活动中,与会领导为“三全育人”示范学院和“三全育人”示范案例获奖单位颁奖,张晓雁宣读了沈阳建筑大学“三全育人”示范学院以及“三全育人”示范案例获奖名单。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阳代表承办单位致辞。

本届播种节以“育米济天下,育人感党恩”为主题,活动以建大附小学生代表和机械学院学生共同演唱的袁隆平作词的歌曲《我有一个梦》拉开帷幕,师生共同表达了对袁隆平院士的缅怀。

机械学院师生党员带来的诗朗诵《播种希望,“袁”梦建大》,讲述了袁老与建大的故事,鼓舞全体师生赓续袁老精神,潜心教书育人。活动中的红色歌曲串烧,展现了建大学子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赤子情怀,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2003年,我校在新校区的景观设计中专门规划设计了一块稻田,在工科院校里把稻田做成景观,寓意深刻,袁隆平院士得知后,便欣然为学校题词“稻香飘校园,育米如育人”。学校把袁隆平院士的题词刻在纪念石上,立在稻田里。18年过去了,每一个从稻田旁经过的建大人都会不由地想起袁老“稻香飘校园,育米如育人”的殷殷寄语。春华秋实、夏种冬藏,如今,稻田已经成为建大文化谱系的重要符号,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建大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开拓进取、不懈奋斗。

撰稿:栾丽华 田野 摄影:王希 大学生通讯社


关闭窗口